基础工具–Guava-Libraries学习笔记(一)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12/08/19/guava_1/

什么是Guava-Libraries?

Guava-Libraries是google对java的一个扩展,主要涵盖集合、缓存、并发、I/O、反射等等。

它本来是Google内部所使用的一个类库,后来整理开源出来了。这套库的设计引入了很多新的理念,研究一下可能会使你对Java这门语言有新的认识和看法。

地址:http://code.google.com/p/guava-libraries/

这篇短文主要是关于Guava-Libraries基础工具,内容是我参考官方wiki和自己的使用体验结合而成。

null的使用

null在java中是一个很特殊的东西。它可以标识一个不确定的对象,比如

Ojbect o =null

同时在很多个集合中它代表key不存在,也可以代表值为null。

null使用需要给外的小心,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很多问题。当然更多的时候只是单纯的觉得null不够优雅而已。

Guava为我们提供了一个Optional的抽象类来解决这个问题。用类Present和Absent代表值存在和不存在。

以下是一个例子:

Optional possible = Optional.of(5);
if (possible.isPresent()) {
System.out.println(possible.get());
}

Optional absentValue = Optional. absent();
if (absentValue.isPresent())
System.out.println(absentValue.get());
System.out.println(absentValue.or(-1));
System.out.println(absentValue.orNull());
System.out.println(absentValue.asSet());

第一种是值存在的,第二种是值不存在的。执行效果如下:

guava-1-1

这里说明一下isPresent()方法是判断是否有值的。or方法是非null返回Optional的值,否则返回传入值。

orNull()方法是非null返回Optional的值,否则返回null。

我个人觉得or方法比较常用就是了。

条件判断

Guava还封装了一些条件检查方法,比如判断真假、判断是否为空、判断index是否合法等等。如果判断通过,返回值本身,否则抛出错误。

每种方法又对应了三种重载:

1.没有错误信息

2.有直接的错误信息

3.带模板的错误信息

来个小例子:

int i = Preconditions.checkNotNull(null);
int i2 = Preconditions.checkNotNull(null,"错误");
int i3 = Preconditions.checkNotNull(null,"错误:%s","001");

效果如下:

guava-1-2

guava-1-3

guava-1-4

对象的常用方法

简单实现了Object的一些方法而已,比如toString、hashCode。

我个人觉得equal这块用户不大,主要是toString和Compare。
特别是ComparisonChain的使用,有种链式编程的感觉。
例子:

System.out.println("a equal a :" + Objects.equal("a","a"));
System.out.println("a equal b :" + Objects.equal("a","b"));

System.out.println("hascode : "
+ Objects.hashCode("one","two",3,4.0));

System.out.println("Blog toString : "
+ Objects.toStringHelper("Blog").add("name","huang")
.add("url","http://htynkn.cnblogs.com/").toString());

System.out.println(ComparisonChain.start().compare(1.0,1)
.compare("a","a").compare(1.4411,1.441).result());

效果:

guava-1-5

写在最后

Guava是google封装以后的东西,肯定经过了很多实践和测试。但是有些东西用着还是比较奇怪,感觉封装以后更混乱了。大家挑选着合适的用吧。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12/08/19/guava_1/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