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游戏开发框架libgdx的使用(二十四)—physics-body-editor配合Box2D加快开发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12/08/29/libgdx_24/

Box2d是一个很出名的2d物理引擎,有C++、Java等等版本。libgdx对Box2D进行了很高效的封装,极大的降低了学习和使用成本。

但是我觉得和Libgdx的UI库比起来,Box2D的使用始终比较复杂,单纯的物体降落什么的还好说,要是遇上一个特别复杂的物体,有时候就有点繁琐了。

在网上游荡时发现了physics-body-editor,绝对堪称神器。

physics-body-editor

项目主页:http://code.google.com/p/box2d-editor/

libgdx-box2d-1

复杂对象的创建只需要用鼠标点点就行了。

工具可以到处Json格式的文件,还可以用于其他环境中。

对于Libgdx而言,该项目有一个专门的loader可供使用。

第一个小瓶子

我想了半天都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例子可以用做演示,干脆就用官方提供了那个瓶子的图片做演示。

启动编辑器,新建一个项目,导入我们要的图片。

libgdx-box2d-2

点点鼠标把边描绘出来。

libgdx-box2d-4

编辑器还可以进行测试,点击鼠标拖动就可以出现不同大小和速度的小球。

libgdx-box2d-3

保存项目,你可以获得一个Json格式的文件。

将压缩包中的loader引入项目。

使用

BodyEditorLoader loader =new BodyEditorLoader(Gdx.files.internal("box2d/b.json"));

读入配置文件。然后创建一个动态对象:

BodyDef bd =new BodyDef();
bd.type = BodyType.DynamicBody;

指定密度等等

FixtureDef fd =new FixtureDef();
fd.density =1;
fd.friction =0.5f;
fd.restitution =0.3f;

创建Body

bottleModel = world.createBody(bd);

使用loader创建细节

loader.attachFixture(bottleModel,"p", fd, BOTTLE_WIDTH);
bottleModelOrigin = loader.getOrigin("p", BOTTLE_WIDTH).cpy();

其中的那个“p”是我的图片的名称,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更改。

为了方便测试,我们创建几个小球。

BodyDef ballBodyDef =new BodyDef();
ballBodyDef.type = BodyType.DynamicBody;

CircleShape shape =new CircleShape();
shape.setRadius(0.15f);

FixtureDef fd =new FixtureDef();
fd.density =1;
fd.friction =0.5f;
fd.restitution =0.5f;
fd.shape = shape;

ballModels =new Body[100];
for (int i=0; i<100; i++) {
ballModels[i] = world.createBody(ballBodyDef);
ballModels[i].createFixture(fd);
}

小球的半径为0.15f,一共100个。

绘制的时候通过

bottleModel.getPosition().sub(bottleModelOrigin)

获取坐标,赋给对象。

效果:

libgdx-box2d-5

libgdx-box2d-6

libgdx-box2d-7

physics-body-editor到底生成了什么

physics-body-editor最后导出的是一个Json格式的文件。找一个Json查看器看看。

libgdx-box2d-8

可以看到,万变不离其宗。生成的Json文件其实记录下了每一个点的坐标,在Loader读入的时候进行转换和声明。

具体可以参考一下Libgdx的Loader,根据其思路可以将这个工具用到其他语言和环境中去。

写在最后

如果想在Stage中使用的话要注意相机的处理。同时不要把Stage的大小和World中的大小混为一谈,最好有一个转换比例。一般10~100。

最后附上用到的两张图:

ballbottle

资源来自:http://www.aurelienribon.com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12/08/29/libgdx_24/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