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Rust中使用mimalloc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23/07/04/use-mimalloc-in-rust/



mimalloc是一个高效的内存分配器,它被设计用于在多核系统上提供高吞吐量和低延迟。它的特点是快速、节省内存、可扩展和线程安全。mimalloc还支持内存对齐和内存池等高级特性。

要在Rust项目中使用mimalloc,需要使用mimalloc-sys crate。mimalloc-sys是一个Rust绑定,它提供了对mimalloc的C接口的访问。

首先,在Cargo.toml文件中添加以下依赖项:

[dependencies]
mimalloc-sys = "0.1.18"

然后,在Rust代码中,使用以下代码初始化mimalloc:

extern crate mimalloc_sys;

use std::alloc::{GlobalAlloc, Layout};
use std::ptr::null_mut;

struct Mimalloc;

unsafe impl GlobalAlloc for Mimalloc {
    unsafe fn alloc(&self, layout: Layout) -> *mut u8 {
        mimalloc_sys::mi_malloc(layout.size()) as *mut u8
    }

    unsafe fn dealloc(&self, ptr: *mut u8, _layout: Layout) {
        mimalloc_sys::mi_free(ptr as *mut std::ffi::c_void);
    }
}

#[global_allocator]
static GLOBAL: Mimalloc = Mimalloc;

这将使用mimalloc作为全局分配器。现在,您可以使用Rust的标准内存分配API,例如Box和Vec,来分配内存。

除了mimalloc以外,也有一些其他选项

  1. jemalloc:jemalloc是一个高效的内存分配器,它被广泛用于许多大型项目中,例如Firefox和FreeBSD。它的特点是快速、可扩展和线程安全。在Rust中,可以使用jemalloc-sys crate来使用jemalloc。
  2. tcmalloc:tcmalloc是由Google开发的内存分配器,它被设计用于高吞吐量和低延迟。它的特点是快速、可扩展和线程安全。在Rust中,可以使用tcmalloc-sys crate来使用tcmalloc。
  3. system allocator:Rust还提供了使用系统分配器的选项。在这种情况下,Rust将使用操作系统的默认分配器。这通常是最简单的选择,但可能不是最快的。

选择哪个内存分配器取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需求。不同的分配器在不同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。因此,建议在选择内存分配器时进行测试和比较。

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23/07/04/use-mimalloc-in-rust/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