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署Rust工程到阿里云函数计算FC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21/10/31/deploy-rust-to-aliyun-serverless/



本文首发于阿里云开发者社区:https://developer.aliyun.com/article/797279

阿里云函数计算目前支持C#、Java、Python、Go等大部分语言,对于一些定时任务是非常适合的。最近有一些工程使用Rust重写了也想部署到阿里云函数计算上,这里来看可以使用Custom Runtime/Container。

Custom Runtime/Container模式

这个模式本质上是自定义脚本启动一个http服务,然后Serverless平台转发请求到你的http服务,这个请求header中有一些特殊信息,极端的将不考虑启动速度和性能等等,其实是可以无障碍迁移大部分服务的(存储和数据库可能需要改造)。

这个运行环境默认包含了Python3,Java 8等常见依赖,对于Rust这种编译成二进制文件的就更简单了。最终产物是一个zip包,包含启动文件bootstrap和其他依赖即可。

Custom Container模式可以理解成增强模式,如果Custom Runtime不可用,一般是由于特殊的本地依赖导致,Custom Container模式的产出是一个镜像,不过由于镜像的大小比代码包大,所以计费上要多一些,包含拉取镜像的费用。所以这两者需要根据情况来决策,尽可能使用Runtime模式。这样费用和速度上都好一些。

代码改造

这里使用的是funcraft工具专门用于部署,template.yml文件包含描述信息,代码放在code目录。

在Cargo.toml中新增两个依赖

tokio = { version = "1.12.0", features = ["full"] }
warp = "0.3.0"

修改main.rs用warp启动一个http服务

#[tokio::main]
async fn main() {
    pretty_env_logger::init();
    // POST /invoke
    let route = warp::path!("invoke")
        .and(warp::post())
        .and_then(handler::run);

    info!("Starting server ...");
    warp::serve(route).run(([0, 0, 0, 0], 9000)).await;
}

其中handler:run就是原来代码入口,签名如下

pub async fn run() -> Result<impl Reply, Rejection> {

为了方便自动部署,代码构建用了Docker (FROM rust:1),加一个Makefile如下

build-img:
	docker build -t fc-rust-runtime  -f build-image/Dockerfile build-image

build: build-img
	docker run --rm -v $$(pwd):/tmp fc-rust-runtime bash -c "cd /tmp/code/ && cargo build --release && mv target/release/code bootstrap && chmod +x bootstrap && rm -rf target/"

deploy: build
	fun deploy -y

这样直接执行make deploy即可。

优化代码包大小

因为代码包是需要拉取的,特别是冷启动时间,所以尽可能降低大小是有必要的。

首先是看下除了bootstrap以外其他文件是否可以删除,比如源文件(*.rs)就不需要,一般来说必要的文件常见的有log4rs.yml还有migration文件夹等,也可能只需要一个bootstrap就行了。

其次就是优化生成物本身的大小,cargo build --release本身包含了一些优化,但是为了更小的体积一般还会配置这些

[profile.release]
opt-level = "z"
lto = true
codegen-units = 1

最后就是strip,目前nightly可以直接使用,但是stable还是需要手动执行下,也可以使用cargo-strip。nightly配置如下

cargo-features = ["strip"]

[profile.release]
strip = "symbols"

参考

除了Rust以外,我还有一些Golang的函数,从体验上看部署流畅度和内存消耗Rust有一定优势,但是也不算很大,因为目前的计费方式上,内存最小是128M,相同功能的Golang函数平均比Rust多10M到20M,对于实际费用影响不大,定时任务对于时间敏感度也没有那么高。

参考文档:

https://help.aliyun.com/document_detail/132044.html

https://help.aliyun.com/document_detail/179367.html

https://github.com/htynkn/faas-collections/tree/master/update-forked-repo-rust



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欢迎转载,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,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,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转载自夜明的孤行灯

本文链接地址: https://www.huangyunkun.com/2021/10/31/deploy-rust-to-aliyun-serverless/

发表评论